CASES相關新聞

「愛他心甘情願」 妻舉債醫夫

蘋果日報 2009/05/21

盲夫癱床「記得我生日」 越妻感心不離不棄

41歲雙眼全盲簡明輝(阿輝),去年1月腦梗塞住院,不到2個月又跌倒導致頸椎及脊髓損傷,仍在復健時卻又於今年4月中在浴室滑倒,右大腿嚴重骨折。他躺在床上,一旁越籍妻阿鳳擔憂丈夫病況,更為斷炊生計發愁

阿輝與36歲阿鳳結褵9年未育子女,阿輝以視障按摩維生,阿鳳擔任工廠作業員,兩人收入每月共約3萬元,扣除房租1萬3000元後生活尚可。但自阿輝去年腦梗塞又接連跌倒後,1年多來已不能從事按摩,生活只靠北縣低收補助及阿鳳收入清貧度日。

但因去年下半年景氣轉壞,阿鳳面臨無工可做,積蓄也隨阿輝復健、針灸的醫病交通費耗盡。阿鳳無奈說:「這幾個月我都向同鄉借錢付房租和生活費,等補助下來再還。」
記者初訪阿輝時,他尚未進行手術,和阿鳳正在做復健練習,阿鳳邊搭著阿輝雙手引導他緩步前進,一邊回憶道,9年前阿輝初到越南娶老婆,「當時只覺得他眼睛怪怪的,來台後看他拿柺杖才知他看不到。」經過多年相處,兩人培養出濃密感情。阿鳳說:「每年他都記得我生日,一定會買蛋糕,還帶我去逛夜市買禮物。他常說要帶我四處走走,但現在他傷很重,以後可能沒機會了。」

顧夫半年無法工作
阿輝自去年初因腦梗塞及跌傷住院後,表達及思考能力大不如前,多數時間舉止都像孩子,雖智能減退,但夫妻倆對彼此由衷的關愛卻沒有改變。阿鳳說,兩人有次口角,她一氣下想回越南,整理行李時卻發現阿輝偷偷在哭。阿鳳說,朋友不捨她嫁來台灣吃苦,得辛苦照顧另一半,但她說:「阿輝對我那麼好,我愛他是心甘情願,不是可憐他。」
但阿鳳想到接下來得在阿輝身旁看顧,至少半年無法找工作,她不由得蹙起眉頭,「只靠每月低收補助約1萬元,連房租都付不起,更別說阿輝尿布、來回醫院復健交通費和基本開銷了。」
當地陳姓里長說,公所已核發「馬上關懷」急難金1萬元,里長說:「會再評估阿輝近況盡力幫忙。」蘋果基金會訪視後,已先自「歐舒丹.蘋果視障專戶」撥款暫紓阿鳳夫妻生活。